一般人對吳美君可能不陌生,去年底她把自己二度結婚、突然從外商總經理的位置被撤換的心境,寫成一本書《像我一樣勇敢》,登上了暢銷書排行榜。很少人會將自己人生中的挫折公諸於世,但吳美君不同,她說,「我書寫,是因為我覺得我的失敗經驗比成功經驗更可貴,也更值得和其他人分享,讓他們也可以勇敢的面對自己的靈魂!」



吳美君改寫了挫折的定義,她在書中寫道:「我這一生被fired兩次。一次在婚姻學分上被當掉, 我離了婚;一次在事業的高峰─ ─從肯德基總經理的位子被fired, 我以為人生長夜漫漫,看不到曙光……後來,我花了九個月追回前夫,公開向他求婚;也找回工作的自信,重新開創。那時我才知道被fired, 也是人生的一種祝福!」



果斷幹練、行動力超強的她,一路從廣告公司小AE做起,不到三十歲當上美泰兒(Mattel)總經理, 不到四十歲升任肯德基台灣區董事總經理,她不僅是肯德基全球第一位女性總經理,還在業界寫下許多紀錄與傳奇,然而事業上的成就,卻也是在她人生挫折的開始。



在肯德基的六年,吳美君每天瘋狂工作十多個小時,運用行銷專長,讓許多舊產品在市場上「復活」!二○○一年時台灣蛋塔熱已過了三年,吳美君認為可以把蛋塔重新包裝成禮盒,在鄰近中秋時讓顧客當作月餅,再搭配上一支「月餅不要來」的廣告,結果蛋塔年銷量一路從四十萬個衝到二○○五年的三千二百萬個,占肯德基總業績的一二%。



原本滯銷的原味雞也是如此,由於肯德基卡啦脆雞的產品印象太鮮明,把消費者口味帶向香、辣、脆的口感,原味雞銷量每下愈況,為了挽救經典商品「滯銷」的命運, 吳美君決定以「薄皮嫩雞」重新命名,並且搭配降價二元、試吃券等促銷手法,再加上一句「您真內行」的廣告,及「向顧客敬禮」的活動,產品銷售量更是成長了十倍以上。



有堅持的膽識,不怕灰頭土臉



太多的好成績在2005年如煙花般爆炸,讓2006年的吳美君無法超越,而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套餐加值149元的哆啦A夢。原本設定套餐加99元即可帶哆啦A夢回家的行銷策略,卻在工廠不斷加碼成本到近90元,導致整個行銷方案遇到空前危機。廣告已經打出,所有的異業結合也已上軌道,消費著的眼光注目下,此時的她,無法喊停。



在獲利以及產品可能滯銷的選擇下,吳美君反對自己的聲音(以99元不賠本的方式出售以減輕存貨量),選擇聽從財務部149的獲利價碼作出行銷模式。而最後的結果是一兩週的廣告熱潮過後,一百萬的貨量只賣出五十萬,而剩下的即使以不搭套餐單賣99元的方式,也滯銷到年底才售完。關鍵在於忽略消費者的真正需求。



把品牌和消費者放在獲利之前



在做檢討會議時,哆啦A夢這一仗勢必被拿來大作文章。問及149的售價時,吳美君仍然在獲利的盲點打轉,之後換來的是大力拍桌的聲音以及以一聲髒話為開幕的連珠砲罵。



「妳忘記我當初找你來是為什麼了?是要 BUILD THE BRAND (建立品牌)!」「我們的目的不是AOP,不是bonus。現在的你沒有想到brand、消費者、消費者的需求。結果你到最後還是失去了消費者、sales、AOP、bonus。」果不其然,只花了半小時的辦公室會談,吳美君就被fire了。註: AOP為Annual Operating Profit之意



看到這裡,也許我們以為這是她人生中的最低潮,我們以為她一定被詛咒或是衰到不可置信,但她從中汲取養分,學習到更多感恩及回饋,更重要的,她更懂的行銷的最大原則─回歸到消費者的出發點。
五個月後,吳美君重新找到了工作,擔任運動休閒品牌天柏嵐(Timberland)台灣區總經理,但這一次,她更珍惜工作,也更珍惜家人,甚至珍視身邊的每個人,包括我們身處的地球。



有膽識作對的事,有勇氣看到結果



「執著的意思就是非要不可,就算短期的結果不好也非要去做!」吳美君眼神堅定的這樣說。


Timberland常態性的特賣會讓吳美君考慮到傷害品牌形象的可能,於是她起身向總公司老闆提出想法:結束特賣會的行銷方式。



這樣的營利缺口在短期上必然有其震撼性,但是吳美君堅持忍耐,不能因為短期的營利缺口而賠上品牌高形象。她認為這樣的膽識是管理者最為重要的特質,強調自己總是在最後的關頭做了錯誤決策而害了公司、業績、品牌、消費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活力平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