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P1

圖片來源:http://fbdraw.com/?app=view&group=news&id=747170928630980

想念的阿媽牌豬油-從食安看大品牌、小品牌

  今天早上到傳統豆漿店喝一杯濃濃的豆漿和吃一顆塞滿葱的肉包子,聽著老闆在和顧客聊豬油目前的行情價以及對自家食品完全無添加的驕傲;是的,這就是我愛到傳統豆漿店更勝於西式早餐或連鎖X和豆漿的原因,無奈在都市裡能找到一家傳統中式早餐真的是難上加難,若不是我在這裡住了十多年,怎會知道在巷子裡有這麼棒的一家沒有招牌的早餐店?

       這幾天對於大品牌的出包,有了一些想法,人們信任的大品牌一而再的出現問題,對於多年來我一直在協助客戶建立品牌這件事,多了一點慚愧和無奈,好像在自打嘴巴。我總是告訴我的客戶,品牌一定要建立,這是為了對消費者表達負責任的態度,是為了告訴消費者,我的產品具有「品質」,請你一定要「相信」我;「品質與信任」,總圍繞在那一顆小小的商標,不管是五個圈圈,一隻飛鳥,或是美人魚消費者抱著對品牌的信任感,放心的把它吃到肚子裡。因為放心,而成就了品牌這件事,我把它視為老闆的重要資產、消費者把關身體健康的指示標誌。

  我的客戶群裡,有初創業的小老闆、有接手第二、三代的年輕經營者,有想要開發人生第二事業的中年長輩、也有抱持著「我想要改變世界」的心意來研發食品的年輕人。我很榮幸能為這麼多想要做出好食品的業主服務;也真心期望這些老闆們的心意,能被消費者看到、吃到、感受到他們的好。但「小品牌」建立後,面對「大品牌」的壓力排山倒海而來,總是有一番寒徹骨要考驗,尤其是「建立消費者的信任度」這一關,總不如已經有品牌的大食品廠,常常聽到客戶告訴我:「我花了好多時間跟他們解釋我的製作流程,但他們總是用懷疑的眼神跟我說,你的東西有比XX牌好嗎?」

1803735ad70d11058ef636  

圖片來源:http://www.zhaojiaoyu.cn/

  殊不知,「好品質需要時間著磨,大量生產不如手工慢活,一分錢才能創造一分好貨」,便宜絕對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因為沒有人願意做賠錢生意,既然想當老闆,就是為了獲利考量。消費者要便宜、要省成本,就必須面對無形中要付出的相對成本,也許是身體不健康了,也許產品的品質不好了,也許也許需要你我好好思考一下了

  我不知道「桶裝豬油」的起始是什麼時候,一直到幾年前無意間看到小吃店的老闆從桶子裡挖豬油,我才知道「原來豬油可以做成一桶一桶的」,記得當時,我還貼心的想到「用那麼多豬皮炸豬油,那些炸豬油的人好辛苦」。猶記得小時候,阿媽每一星期就會炸一次豬油,炸豬油時,油會噴,可是我喜歡站在鍋子旁看著一堆豬皮變成油的化學(物理?)反應,很好奇一堆固體會縮小變成一堆油,然後冷了以後,還會變成白白的固體,好神奇啊我很愛炸完豬油那天的午餐,因為阿媽會滷一鍋炸過的豬油皮加豆腐和滷肉,那天,整個「灶咖」都是豬油香曾幾何時,原來豬油可以不用炸的,原來阿媽牌豬油也只能在記憶裡用回憶的了。

  

圖片來源:http://www.weimob.fr

  最近有一位客戶來找我做包裝,她是賣米菓的,因為在家裡帶孫,閒來無事就做米菓,我聽到米菓二字,沒什麼感覺,直覺米菓就是硬硬的,總是搞不清楚它是甜的還是鹹的,可是這位阿媽,花了半小時跟我聊製作米菓的過程;她說,她買了市面上最好的堅果,用品質最好的米,因為要給小朋友吃,所以做的米菓完全不加添加劑,一方面他也不懂什麼是添加,就用最傳統的方式來做米菓,光是保存期限這件事,就讓他很傷腦筋,想要保存久一點,但因為沒添加,容易壞,時間到沒賣完就要丟掉也因為真的天然又好吃,累積了不少客戶,很多客戶想要買來當伴手禮,但因為沒有漂亮包裝,送不出去,所以現在想要做一款漂亮包裝

  還記得多年前一位客戶來找我做包裝,他的產品是米麵包,就是用米為原料做成麵包,光是「不添加」這件事要讓消費者接受「不香才是最健康的」,花了他好多年時間;另外一位客戶讓我了解到釀成一缸醋所要花的時間是需要等待多年,無法大量生產失去很多大訂單,但堅持「純釀」的心意讓他們無愧於心,總是說生活過得去就好,但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

  很開心台灣仍有一群「堅持品質」的經營者,雖然現在大家對於食安人心惶惶,但千萬別一竿子打翻一船人,請留意您身邊的那群小老闆們,雖然還沒有品牌,或是品牌知名度還是很小很小,但他們用心經營的心意,更勝於大企業的所追求的利益;也希望活力平方能貢獻自己的微薄力量,為品牌把關第一道最初的印象,台灣食品加油!

 GMP  

  

 

arrow
arrow

    活力平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