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朋友問我,端午節都還沒到,為什麼就要求客戶開始規劃秋節禮盒?


  如果按照以往經驗,在中秋節前一個月甚至二個月才要進行禮盒的案子,通常都很趕,不然就是來不及,因為盒子做好了,預購活動也結束了,大家該訂該買的都準備好了,這個時候才要開始推產品,真的只能看別人賺了!


  因此,我都會提早告訴業主,請他們開始計劃今年的中秋禮盒,畢竟秋節禮盒的市場真的很大,再加上陸客這條商機無限的道路,機會很多很多,但如何好好把握,就有賴業主的智慧與決策力了!


  對於我們而言,年節禮盒和伴手禮是最大的市場,我們的旺季從農曆5月一直到農曆12月,一過端午,有秋節禮盒需求的客戶就會開始詢問相關專案及流程,公司也開始進入備戰狀態,這時候我也會誇獎一下客戶:不錯喔~有概念,知道要提早計劃(其實是去年吃過虧啦,少賺了好多錢^^|||)


  案子確認後,我們會先擬好一份企劃書,先了解客戶產品及目標市場,收集相關資料,確定案件是否列入專案執行,或是為一般個案設計(評估→報價→溝通→企劃書,就要二個星期的時間喔,這個時候還沒開始設計呢!)


  所以呀,我們的角色除了幫客戶做美美的包裝設計外,也要幫客戶評估市場需求;要因應時代潮流、要找出與競爭產品的差異性、要幫業主塑造最適合他們的包裝、要與現有市場做區隔、要創造產品的獨特性...這就是我們有別於公版市場及印刷廠的地方喔!


  所以,以專案來說,最完整的規劃流程是3-4個月(企畫→設計→印刷→客戶行銷);個案流程則為1-2個月(設計→印刷→客戶行銷),嚇一跳嗎?還好吧!錢都要花了,就該花在有意義的地方吧!


  還有一個重點,就是品管的問題,通常很趕很趕的案子,品管就很難控制,也最容易出錯,出錯後的責任歸屬要算誰的,我想,都沒有人敢承擔這樣的責任,所以秋節前一個月,我就會暫停秋節的設計案,除非你想趕過年,OK,那就慢慢來吧!


  說這麼多,無非是想說:開始計劃要如何行銷你的產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活力平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